The Latest Info

最新-

全德中醫診所(古亭)
門診時間2018年4月2日起

上午診 9:30~12:30 星期一、四、六

下午診 2:30~5:30 星期三、五

夜間診 6:00~9:00 星期二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7號3樓(古亭捷運3號出口直行,元大銀行樓上)

預約掛號電話:02-2368-2482

更多資訊請參考
「宗翰醫師的客廳」
drtsunghan.wordpress.com

祝您健康快樂

2013/01/28

孕字這條路

/ 劉宗翰醫師

 

傳統上,大抵婆婆媽媽們會建議婚後有「做人危機」的媳婦女兒來看中醫,多半是認為:

1.      所謂有「子宮太寒」的情形,而希望吃中藥可以改善。

2.      西醫檢查過了也沒啥異常,不知該怎麼辦而聽說吃中藥可以提高受孕機率。

事實上,現代的中醫在處理「孕前調理」這塊,專業與細膩的程度往往超過各位的想像。我為什麼沒有使用「不孕症」這三個字?因為我從來就不認為「懷孕有困難」是一種「病」,而需要被「治療」。
我所認為的「懷孕」是:

1.      母體自身的身心狀態健康程度。

2.      夫妻之間的身心互動模式與問題。

3.      雙方家庭與社會角色調適。

至少包含這三大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怎能單純化到一個子宮、一對卵巢、兩條輸卵管、甚或幾項內分泌的指數?

曾有一位碩士學歷,對於現代醫學領域相當學有專精的35歲女性前來就診,原因是婚後與醫師老公聚少離多,不容易懷孕,看看吃中藥能否幫助一些。經過我仔細問診、脈診與詳細解說,在月經周期的不同階段,例如: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等,使用不同中藥的作用與意義之後,她感到非常驚訝,原來中醫看婦科也是很科學的嘛!

除了科學,我們還多了一個獨特的方式去調整「體質因素」。例如開始提到的「子宮寒」,誰說一定都是子宮寒?說得更淺白一點,「子宮太熱」也會造成不容易著床啊!現在都會高壓力的生活模式,配合亂七八糟、冰辣夾雜的飲食習慣,大多數育齡期的女性體質都偏向「體內有股莫名的火氣發不出去」(看到這裡,點頭稱是的請舉手)

中醫的診察重點就是一方面改善這種不平衡,使用如:柴胡、薄荷、芍藥、黃芩、香附一類的藥材,讓這些火氣有出路可以出去(不要燒到自己),另一方面,在月經剛結束的時期,配合使用如:枸杞、菟絲、熟地、山萸、當歸等等藥材,去營造體內一個「適合於卵泡生長的環境」,然後在接近排卵期時,使用如:紅花、元胡、川牛七等等藥材去營造一個「適合排卵的環境」,接著在黃體期,使用如:肉桂、杜仲、白朮、山藥等等藥材去營造一個「適合著床的環境」。當然以上只是舉例,實際還需要依個人體質去做藥方的調整。

回到孕字這條路,醫療再怎麼細致的幫助,終究只是幫助。有位心臟不好,體瘦虛弱的30歲少婦來診,經過我們調理半年之後身體漸有好轉,有天她問我:「醫生那我現在適合準備懷孕了嗎?」我回答,可以啊!沒有問題,但是---你的身體狀況,懷孕初期會很辛苦,你是否要先做好心理準備,是否要考量暫停工作,你先生跟家裡面是否也有這樣的體悟而可以在懷孕期給你足夠的支持呢?我跟十八、九歲的女生都反覆叮嚀,你們現在身體好,沒覺得不舒服,吃冰熬夜樣樣不忌,等到三十多歲結婚了遇到要生小孩的問題,又要花更多的時間金錢去檢查治療挨針等等,不如趁現在就好好的照顧自己才對啊!
 
        嘮叨的好像老媽媽一樣,我笑。我自己是一個女孩的爸,當年陪著老婆經歷懷孕期間種種身體上的不適,甚至有幾次是嚴重到頻臨危及胎兒的狀況,我心裡很清楚,這不是一對夫妻「很想要個小孩來陪」,或是長輩指示「一定要抱個金孫」就可以那麼浪漫的「製造」一個生命到地球上來。每一個生命都彌足珍貴,對胎兒來說是,對母體來說也是,每當回憶起在附設醫院的產房見習時,每一場血淋淋的奮戰場景,我就不由得對於世間每位為母則強的女性致上深深敬意,也決心在婦科專業的領域持續的研究與服務。

--
Tsung-Han Liu  M.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