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test Info

最新-

全德中醫診所(古亭)
門診時間2018年4月2日起

上午診 9:30~12:30 星期一、四、六

下午診 2:30~5:30 星期三、五

夜間診 6:00~9:00 星期二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7號3樓(古亭捷運3號出口直行,元大銀行樓上)

預約掛號電話:02-2368-2482

更多資訊請參考
「宗翰醫師的客廳」
drtsunghan.wordpress.com

祝您健康快樂

2013/12/13

破壞式的建設

最近一位患者,讓我重新思考了"虛不受補"這句話的涵義。
37歲女性,有個會陪伴看診的好老公。做了兩次人工受孕,都因著床不良鎩羽而歸。合併有巧克力囊腫的她,其實來到我門診時表現的態度已經是偏向"隨緣"了。
中等體裁偏瘦,初診搭脈的印象是下腹部有瘀有滯,但心肺是虛弱的。自述排便不順,月經周期還算是正常,有時經痛較嚴重。
一般來說孕前調理像這樣子宮寒的當然要好好的補一下,把子宮狀態調理好以便下次不論自然或人工則著床機率提高一些。
然而蕭規曹隨真的對患者好嗎?我反思再三,跟她溝通:現在要先幫你把身體裡的髒東西排一排,排的過程或許要幾星期或許一二個月,然後再來談調理子宮,效率才會更好。
於是連續三周都用桃核承氣湯之類去瀉火祛瘀,當然劑量會隨之漸減,她的反應除了大便很順暢之外也沒其他不適。直到某一次月經過後,原本的經痛沒了,但是那天天冷又加班疲倦,於是出現胸悶心悸甚至胸口緊痛。
我幫她把脈,確實心臟出現類似二尖瓣膜脫垂的脈象明顯,本來心肺就不強的體質,瘀滯也清的差不多了,就改變處方用炙甘草湯和柴胡桂枝湯化裁,一周後回診胸口已無不適,再改以炙甘草湯和左歸丸化裁。
至此,才真正進入所謂"補"的階段。
經過前面的"清理"之後,確實體質的進步更顯著了,她自己也覺得氣色較好,而奇妙的是我現在一點瀉藥也沒用上,她也覺得每天排便很ok 。
這個病例還在進行中,也沒有所謂的求子成功或失敗,但讓我體會到,傳統說的"虛不受補"太過籠統了,基本上只要是會阻礙補這個目標的一切狀態,都應該先去除。如果拘泥於患者還有某些虛的部份而沒有徹底的"清除障礙",那就不容易真正的調整身體裡那些不平衡的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