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test Info

最新-

全德中醫診所(古亭)
門診時間2018年4月2日起

上午診 9:30~12:30 星期一、四、六

下午診 2:30~5:30 星期三、五

夜間診 6:00~9:00 星期二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7號3樓(古亭捷運3號出口直行,元大銀行樓上)

預約掛號電話:02-2368-2482

更多資訊請參考
「宗翰醫師的客廳」
drtsunghan.wordpress.com

祝您健康快樂

2013/10/19

流感季節又到了



流感季節又到了。身為父母的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我從住院醫師第一年,被要求寫衛教文章時,就提出想寫感冒這個主題。結果我當時的指導醫師,直接了當地表示這種題目沒話題性,沒宣傳性,不聳動,也不新鮮,叫我換題目。
如今,我還是想寫感冒。
我從還是個感冒會去看中醫的「病人」時,就體會到感冒雖小,對於身體的後續影響卻不容小覷。自己也比較過感冒吃西藥和吃中藥的反應,當時固然覺得吃中藥沒好得那麼快,可是體力卻比較好。當時只是存疑,不知其中的道理。
後來的學理和臨床印證,讓我更有確切完整的體認:感冒不只是感冒,每一次感冒的如何處理,如何痊癒,都是人體免疫系統,能量系統的一次重整的機會。電腦硬碟重整之後會跑得比較順,這是常識,沒重整好,就是每況愈下。這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尤其對於過敏疾病的引發和惡化,甚至包括過敏體質的調整,也都要在這每一次「硬碟重整」過程實現。

日前終於有小兒科醫師的研究結果回應我的看法了。
成大團隊,王志堯醫師等人研究發現,兒童出生1年內,服用抗生素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未服用抗生素兒童的1.61倍、氣喘為1.38倍,過敏性鼻炎則為1.41。
此外,兒童出生1年內服用解熱劑,與出生1年內未服用解熱劑比較,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以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也較高。
(原文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3/10/15/11689-2996247.htm ) 


的確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太多,出生到六個月時沒有什麼氣喘或鼻過敏,到了近一歲開始常常感冒的階段,每一次感冒拖得愈久,這俗稱感冒的尾巴,咳不停,鼻涕流不停,寶貝們之後呼吸系統就愈差,或每天早上就噴嚏不止,或咳到某一天被西醫宣告說是氣喘,然後聽說中醫可以調節免疫調整體質,抱來給我們看,說氣喘了,怎麼辦,該不該停西藥,該不該停吸胖胖魚?另一方面又拿了許多號稱「健康食品」的冬蟲夏草菌絲體,乳酸菌萃取物,酵素,問我們說,那平常吃這些可不可以改善體質?

我不好意思明講。這是本末倒置!當初感冒不要那麼早就用上退燒藥,不要那麼早就給抗生素,不要一拉肚子就給止瀉劑,不要一咳嗽就給止咳糖漿~~今天也不至於落到這地步。而其實今天以後呢?原則還是一樣的,再感冒再發燒再咳嗽,還是要緩一緩,給寶貝的身體一點機會,一點信心,必要時用中藥介入,粉劑壓不住就上水煎劑,多花一點時間照顧寶貝,之後他的免疫力恢復正常時,就不會再三天兩頭趕流行了。

我其實很怕把這種殘酷的現實寫出來,因為我也有小孩,我小孩也有高燒40度,我也有被老婆質疑,怎麼還不送去急診,還在這邊溫水擦澡,還在這邊餵中藥?到時候延誤就醫變成重症該怎麼辦?

所以今天的重點不是該吃啥中藥退燒或治療流感症狀。我希望更多人了解的是,什麼時候您可以耐心等待寶貝讓他的免疫系統自己奮鬥,甚麼時候則應該尋求醫療系統的協助。

我看已經不只十位小兒科醫師說過了,燒得多高絕對不是重點。所以首先,幾度不是問題,體溫變化的趨勢才是重點。開始燒就要每隔一小時量一次並記錄,觀察是急速燒上去,還是慢慢燒上去,還是燒燒退退,還是低燒持續。我的建議是,沒有用藥但卻燒燒退退,請去看醫生。低燒持續,請去看醫生。活動力飲食都正常的高燒,先觀察或用物理方式降溫。出現昏睡昏迷的但是燒得卻不高,請趕快去看醫生。反之,急速上升的高燒,然後維持平盤12小時以內,但只有輕微倦怠或食慾不佳,就補充水分吃點軟食,減少餵食量,有條件的話配合中藥。
另外一個問題是,不管中藥治療與否,出現"脫水徵候"時,就應該送醫打點滴。反之,不管燒得再高,如果眼淚還很充沛,口水還一大堆,嘴唇還濕潤的,那說得直接一點,現在的制度送去急診,醫師也不會幫你上點滴,頂多叫你躺在那冰冰冷冷的急診室走廊,陌生環境,病菌更多...只是同樣觀察,為何不躺家裡就好?

當然以上只是針對一般流感,現在流行的疾病都很兇猛,腸病毒有腸病毒特殊的口咽黏膜表現,病毒疹則以出疹出斑為重點,這些其實都需要帶去給專業的醫師診斷,但其實有個觀念,診斷歸診斷,對於病毒引起的疾病系列,治療的方式其實都還沒有定論,在陷入「緩解症狀」的迷思之前---化膿的咽喉於是用抗生素,鼻水流不停於是用抗組織胺,咳個不停於是用支氣管擴張劑---是不是應該再想想,是不是還有更具前瞻性的應對方式呢?

兵器的發明,是為了止戰。

我不否認,抗生素在例如非洲落後地區,可以救很多孩子的性命。我更不否認,類固醇對於多種罕見疾病的病友,無疑是無可取代的救命仙丹。
醫療的進步,就是為了促進健康。但是先進的武器一旦濫用,結果就是焦土與屠城,結果就是濫殺無辜。
現下台灣都會地區的孩子們,有這樣優質的照護條件與營養條件,有這樣方便的緊急醫療體系,我們應該感到珍惜,珍惜之餘,就是應該多充實基本的兒科疾病常識,然後才能夠在孩子生病時為他們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