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test Info

最新-

全德中醫診所(古亭)
門診時間2018年4月2日起

上午診 9:30~12:30 星期一、四、六

下午診 2:30~5:30 星期三、五

夜間診 6:00~9:00 星期二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7號3樓(古亭捷運3號出口直行,元大銀行樓上)

預約掛號電話:02-2368-2482

更多資訊請參考
「宗翰醫師的客廳」
drtsunghan.wordpress.com

祝您健康快樂

2013/07/08

關於天灸,其實我想說的是

天灸,三伏灸,三伏貼,大概因為是自費項目,大家都在做,卻很少醫師把事情說個清楚。
1.       適應症的問題。
任何中醫的療法,都必須考量適應症問題,不管是從症狀,從脈象,目的都是分辨體質。只有針對體質,才可發揮最好療效。天灸真的人人都適合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首先必須釐清,灸,顧名思義,就是火燒,就是熱性的治療法,只是現在用藥餅灸,一樣,當患者體質症狀表現為「寒」明顯時,效果最好。至於到底是不是「真寒」,真真假假,請交給醫師去分辨。我曾遇過六歲小孩,天灸之後總是發高燒,排除了許多狀況,還是燒,最後不得不放棄,這也是特殊體質的案例,如果執意要做,到底是治療還是傷身?
2.       年齡問題。
一般來說,兒童接受天灸,改變體質的效果會比成人好。但我接過一患者,六十多歲,深受氣喘所苦,天灸一年而已,該年冬季,氣喘症狀大改善!為什麼?答案就在題目中,「對症」而已,該名患者是典型的「寒喘」,灸法所以有效。不論年齡大小,如果症狀,體質屬熱性,到底天灸會有多少效果,我仍是存疑的。相對的,如果體質適合,則天灸可以治療的疾病,又不只一般文宣所指呼吸系統過敏疾病,可以廣泛到全身的慢性疾病,古人累積了許多灸療治病的經驗,為何現在不可?
3.       貼出問題時?
一般診所都規定貼敷時間,避免過度刺激皮膚,產生紅,癢,甚至水泡,灼傷。其實這也看體質。孩童皮膚薄,當然不可貼太久,有的成人卻怎麼貼也不發紅。我曾遇過妙齡女子,只貼2小時,敷貼處,就灼傷,起大水泡。這時候,抹紫雲膏是沒有效的。幸好她相信我,回診請我處理,我用黃連粉外敷,囑咐多次換新藥,這樣過了幾天,水泡消,皺皮漸蛻,皮膚這時才該擦擦紫雲膏或乳液,早日恢復原貌。貼在頸後背後,古人是不管灼傷,只是說起水泡表示灸的效果特別好。我們也是這樣告訴患者,但是現代社會,注重美觀,怎能不謹慎處理?特殊體質,極易起水泡者,建議還是別灸了,吃藥調理身體吧!

--
Tsung-Han Liu  M.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