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test Info

最新-

全德中醫診所(古亭)
門診時間2018年4月2日起

上午診 9:30~12:30 星期一、四、六

下午診 2:30~5:30 星期三、五

夜間診 6:00~9:00 星期二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7號3樓(古亭捷運3號出口直行,元大銀行樓上)

預約掛號電話:02-2368-2482

更多資訊請參考
「宗翰醫師的客廳」
drtsunghan.wordpress.com

祝您健康快樂

2015/09/19

隨感再談過動症的「預防」

活潑好動的五歲男孩隨手翻著診間的桌曆,視線盯著色彩鮮艷的戶外運動主題照片。
我臨時起意,手指一張圖片問他:這是什麼?
男孩想了幾秒,呈現有別於大部分"暴走"狀態的短暫專注力,顯然,男孩喜歡這些照片。
"是腳踏車!"他說。
沒等我接話,一旁的媽媽就急著說:"不對啦!這是摩托車喔!你看清楚一點!"
我揮揮手暗示媽媽別干擾,繼續翻下一張又問他。
媽媽大概以為我開始在測驗他的寶貝兒子,所以這次男孩思考之後回答"帆船!"
媽媽又迅雷不急掩耳的喊出:"不對喔!",還試圖解釋他兒子的欠佳表現,對我說:"欸,他沒有做過這種的(測驗)。"
這位媽媽,您太緊張了,我不是在「考」孩子,這也沒有對或錯,我只是發現他喜歡這樣的圖片,觀察看看他對於喜歡的事物是否能展現專注(即使是短暫,但精緻的專注)。更何況,若就事論事,腳踏車跟摩托車很相近,帆船跟滑翔翼也都有彩色的帆,您的寶貝兒子運用既有認識的詞彙去回答陌生的圖像刺激,連結性很不錯啊!而且他勇於嘗試,不像某些孩子會害怕錯誤而不敢「猜」,只好說「我不知道」。
為人父母或祖父母者,往往忽略了一件事:打從照顧孩子的第一秒鐘起,我們和孩子的任何互動,給他們的任何形式的刺激(視覺的,聽覺的,味嗅覺的,情感的),都會在孩子的腦部神經細胞發展留下「痕跡」。請看以下兩項現今都會型父母常有的行為模式:
1. 父母親急於告訴孩子這是"對","錯",或是"正確答案是什麼"。
2. 孩子的任何一個"探索性"的動作,都立即被父母親"阻止",即便不阻止,也被立即告知"後果",(例如:你爬高高就會摔下來受傷唷)。
幼兒的發展基於本能,或者由於尚未發展任何「抽象概念」,他們的行為原本就是一連串嘗試的連結,如果因為大人的緣故,讓孩子一直被剝奪了「體驗自然後果」的機會,如何冀求正常的發展?
當然,如果探索式的行為,會干擾他人,甚至危害他人,身為父母當然不能一味「放任」,當然也要教導幼兒所謂社會性的規範。筆者只是有感而發,這樣一位聰明活潑的五歲男孩,也許過了「預防」的階段,才找到醫療這邊來,現在,他每週有許多發展感統語言…的課程要跑,未來,他也會像大多數這樣都會區的男孩一樣,被診斷過動症, 然後每天開始吃藥?
從各位接手照顧幼兒的第一秒起,大人都在影響著他們。是「揠苗助長」?還是「如沐春風」呢?值得我們好好思考一下。

沒有留言: